Montana Events 節慶活動
首頁 > 旅遊分類
 
印地安烏鴉慶典 (Crow Fair)

活動地點:烏鴉郡 ( Crow Agency )
活動日期:2019/8/14-19

在美國蒙大拿州每年八月舉行的烏鴉慶典(Crow Fair),是全北美洲最重要的印地安慶典,主要是由賽馬競技、舞蹈、祈禱,及趕集市場等活動所串連而成。每逢慶典的時候,散居各地的印地安族人,與來自其它100多個不同印地安族群的代表,聚集在此互相拜訪,分享這一年所發生的各種事件的心情,並在舞蹈、賽馬等比賽中互相較勁,除了爭取高額的獎金外,更重要的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榮譽!

每次的印地安慶典,總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參加的群眾,更包括各地的新聞媒體,大家的目光及攝影機鏡頭,都為這一幕幕精彩的活動內容所緊緊抓牢著。每天固定的慶典活動都是由大遊行做開場,參加的族人穿著他們最正式、最豪華的印地安傳統服飾,在面頰上艷麗彩繪,並把他們傳家之寶的裝飾品、野牛皮、各種器皿都展示在遊行的卡車上,彷彿是一部部活動的印地安小型博物館一般,也有穿著傳統婦女服飾的參加者,大把大把地灑下糖果給圍聚在一旁的群眾,甚至還有一部車上坐的是穿著大卡通玩偶的戲服,配合著卡通音樂在跳舞,也為這原本應是莊嚴氣氛的遊行,添加了些許的熱鬧及趣味。

印地安舞蹈是慶典中主要競賽活動,大會司儀陸續介紹印地安幻舞(Fancy Dancing)、草舞(Grass Dancing)、鈴衣舞(Jingle Dress Dancing)及傳統婦女舞(Traditional Dancing)等來自各個印地安部落的比賽舞者。其中以模仿鳥類飛行、有鮮豔的羽毛冠、漂亮的大披風,表演誇張的旋轉而身體能保持平衡的「幻舞」最受矚目。在會場的四周圍繞著來自不同部落的打鼓團體,他們賣力地打著大鼓,唱出發自他們內心嘹亮的歌聲,一旁的群眾則是興奮地跟著強烈的節奏拍手,或有人拿著小型錄音機把這一曲曲真正印地安歌曲錄下來,當做他們這次參加慶典的紀念。鼓是印地安人表達他們對造物者的尊崇,咚咚的鼓聲就如同是各種生物的心跳聲一樣,代表著生生不息的生命,了解他們對鼓的尊敬,就更為這些擊鼓者臉上的莊嚴表情所感動!

在會場的另外一端,則是舉行著騎馬競技表演。印地安民族一向以勇敢善戰而自傲,參加者穿著印地安打戰時的服飾,馳騁在馬背上,熟練的騎術及大膽地勇氣,讓他們無所懼怕地在馬背跳躍著。另外一個比賽項目,則是參加者由奔馳的馬背上躍下,把奔跑中的小野牛套牢住,這原是他們在以前所賴以為生的技術,現在則發展成印地安慶典中興奮的競賽,夾雜在旁欣賞觀眾的歡呼聲,讓大家留下了畢生難忘的景像。

當夜幕低垂,舞蹈競賽場地裡的舞者仍在賣力地舞蹈著。在另外一端印地安帳篷前,印地安長老們對著年輕的一代,敘述著古老的印地安傳統及失傳的印地安故事,他們藉由著這一年一度聚集的機會,教導著後生代如何保持著印地安優良及驕傲的傳統。

慶典裡另外一個吸引遊客的是市場趕集,來自各地的印地安族人,展售著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。例如:印地安手工項鍊、手鍊、戒指,印地安手繪圖畫、手製裝飾品等,這些是外來遊客有興趣買的;另外還有很多攤位販售著動物骨頭、貝殼、珠飾、鮮豔的羽毛等,這些是來自各印地安族群的族人們有興趣購買,來縫製他們參加明年慶典所需的新服飾,同時這種市場趕集也是他們交換彼此的收藏的好機會。所謂〝內行人看門到,外行人看熱鬧〞,穿梭在這些趕集市場的攤位裡,大家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,同時也是在觀賞各種表演節目空檔裡的,一個消磨時間的好去處。

慶典的最後一天,是在熱鬧的頒獎儀式,及莊嚴的印地安宗教儀式中進入尾聲,主持的印地安長老,將代表去邪的傳統印地安草編結飾,分送給在場的所有人,大家在互道珍重再見聲中,約定明年此時再相聚,參加舞蹈及騎術表演的競賽者在這幾天的活動中,賣力地表演流下了許多的汗水,卻也保存了他們心中身為印地安人的驕傲心情,一位印地安婦女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聲:〝慶典是令人興奮的,但畢竟是短暫的,今天以後我們仍是要回到現實且有時殘酷的社會裡,但那才是我們真正的生活,然而只要想到明年此時我們會再相聚,把這些多彩多姿的印地安傳統介紹給外面的人,我們將可再找回我們的自尊!〞

每年的烏鴉慶典,大會都會在此搭設千餘頂的「印地安帳篷」(Teepee),也因此烏鴉郡有 〝世界印地安帳篷的首都〞之稱,如果您想有不一樣的住宿感受,這會是一個好的選擇。

黃石國家公園是蒙大拿州最著名的景點,許多觀光客會在印地安慶典前後延伸去拜訪這世界級的國家公園,體驗截然不同的旅遊樂趣。

實用資訊:

日 期:2019/8/14-19 
地 點:蒙大拿州烏鴉郡(Crow Agency, Montana)
交 通:搭機到蒙大拿州畢林斯市(Billings)國際機場,沿90號公路約1小時車程即到烏鴉郡。
住 宿:烏鴉郡有若干住宿的選擇,包括旅館及露營營地,但需事先預定以免慶典舉行時人潮較多較難預定。若在畢林斯市則有更多的住宿選擇,開車往返也很方便。
行程延伸:位於蒙大拿州南方的黃石國家公園(Yellowstone National Pack),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〝世界瑰寶〞,是世界知名全美最早的國家公園,幅員遼闊約為台灣的四分之一,園內自然景觀包羅萬象;有溫泉、地熱噴泉、瀑布、峽谷、湖泊、原始森林等奇觀美景,以及首區一指的野生動物保育;有黑熊、美國野牛、麋鹿山羊、野狼等野生動物及鳥類在此棲息、成長。而位於西黃石的黃石公園動畫劇場(Yellowstone IMAX Theatre)則是遊客的新去處。
名稱由來:烏鴉族(Crow)被認為如同烏鴉一般狡猾又靈敏的人;但另一種說法是他們有一種很獨特的文字,其自創的文字像極了烏鴉在空中飛行拍打翅膀的形狀,所以被稱為烏鴉族。

蒙大拿印地安網站:http://indiannations.visitmt.com
印地安烏鴉族網站:http://indiannations.visitmt.com/crow.shtm
黃石國家公園網站:http://www.nps.gov/yel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