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ian Country 印地安國度
首頁 > 旅遊分類
 
星狀拼布 (STAR QUILTS)

星狀拼布的由來
北美平原印地安(Plains Indian)的婦女,在製做儀式用的物品上扮演極重的角色,這項傳統尤其是表現在〝星狀拼布〞上。這種在社交及儀式上重要的物品,最初是由印地安蘇族(Sioux)的婦女,介紹給其他平原印地安族。

星狀拼布早在一個世紀前,就藉由教會及政府機構的協助流傳下來,它之所以得以流行,主要是因為藉著拼布的製作,可以讓部落內各具手工技巧的婦女同心協力,分工合作;且當時可從教會裡輕易地取得捐獻的衣物做成拼布。更重要的是拼布結合了幾何學圖形的設計,加上蘇族獨到的傳統裝飾,運用了正方形、三角形、長方形及鑽石形,設計出各種多樣圖案,其中星狀設計是最流行的。

縫製星狀拼布的印地安婦女,對於她們自己的藝術品引以為傲,每個人把自己的特色融入作品。大體而言,星狀拼布的傳統設計是在星狀主體上運用多種色彩,在背景則是採用白色、淡藍色或黃色;布料多半是使用素色的棉布或緞布,也有混合使用花色布和素色布。

星狀拼布在平原印地安部族中,成為榮譽表徵是非常有意思的,但其中更值得重視的是,這代表崇高尊敬的物品,是由婦女所縫製的。

作者蓓傑麗(Jerry Belgarde)簡介
蓓傑麗女士是Turtle Mountain Chippewa印地安族,成長於蒙大拿州東北蘇族印地安保留區內。她設計過許多星狀拼布,並縫製過百餘件拼布。其中有三件傳統拼布,並獲選在蒙大拿星狀拼布(Montana Star Quilts)一書中。蓓女士致力於在其拼布的設計中,表現出現代化的印地安文化,她表示:「我要星狀拼布呈現出,印地安民族文化今日的面貌,及我們所經歷的成就。」

星狀拼布的榮耀當今星狀拼布是平原印地安民族的贈與體制中,最受人歡迎的,不論是贈與者或接受者,都是具有極高的榮譽。

贈與的場合有儀式盛宴、命名儀式、退伍戰士榮歸及印地安傳統慶典。許多的印地安籃球隊在比賽中,也贈送星狀拼布給予對手,每一球隊都有自己特別設計的星狀拼布,往往互相爭奇鬥豔,創造出最閃亮傑出的圖案設計。

星狀拼布逐漸成為印地安人重要的擺飾,在家庭或社區聚集時做成旗幟;遊行活動中做成行進車舟的覆蓋;大禮堂舉行競賽做成壁飾;慶典活動中男性舞者披在肩上做成衣飾等。而星狀圖案是最常被用來作為裝飾披肩、夾克及其他衣服的圖案。

對擁有、贈與、展示星狀拼布的所有人而言,它所代表的是無上的榮譽、尊敬及成就。從最開始代表的是永恆的象徵,接著代表家庭及社區的榮譽,到現在成為少數民族的旗幟,成為平原印地安人傳統的象徵。